入手BananaPro

这篇应该是很久很久以前就写好的,但是由于各种原因导致直至今日才开始发。由于之前在lemaker公司申请了一块BananaPro说好要在它的论坛发帖,可是之前那人告诉我等论坛改版后再发,后面就一拖再拖,直到现在。而且为了履行自己的承诺,我选择的毕业设计也是这方面有关的,因为最害怕被人家说成骗板子的了,之后的文章会有很多与BananaPro有关的内容。

  1. 拿到板子,本来说是打错标签了,结果管理员还是挺守信的发了一块板子过来,大谢。
  2. 系统,由于本人熟悉ubuntu所以首选当然是Lubuntu了,关于如何刷入系统,官网有详细的教程(建议把Banana Pro & Pi User Manual-V1.0.pdf详细读一遍),注意选择tf卡,在经济允许的情况下尽量选择高速卡,经过我之后的使用发现这个SBC的主要短板就是tf卡。顺便介绍一下tf卡的知识(主要参考维基百科)
  • MMC、SD、miniSD、MicroSD、SDIO。首先,MMC最先出现,然后是SD,再是SDIO,所以在ubuntu里面插在MMC/SD/SDIO插槽都被识别成mmc。一般的笔记本都是一个读卡器接口都能插MMC、SD、SDIO,而有的(像我的ThinkPad e430)还能插MS卡MSPro卡。对于miniSD和MicroSD(TF)目前也就是卡的大小不一样了(SD>miniSD>TF),都可以通过一个转换器变成SD卡,从而被电脑通过多合一接口读取。
  • SD、SDHC、SDXC。分别是SD卡不同的标准,SD卡采用FAT16文件系统,意思是管理文件所在位置的表格用16比特表示,所以最多只能管理65536个范围,再考虑每个范围能存储32KB的数据量,所以65536 × 32KB = 2GB,SD卡容量上限只能到达2GB。为解决FAT16格式可支持容量有限的问题,SDHC改用了FAT32格式;依规格定义,容量最大可达到32GB,SDXC标准规范为SD卡的下一代标准,最大容量可高达2TB(参考这里)。所以说,8M<SD<=2G,4G<=SDHC<=32G,64G<=SDXC<=2T。
  • classx/UHS。SD卡提供不同的速度,早期它是按CD-ROM的150 KB/s为1倍速(记作“1x”)的速率计算方法来计算。SDHC标准(SD 2.0),重新定义了SD卡的速度规格,分为三档:Class 2、4、6,分别表示最低的写入速度的大小,后来增加了Class 10及全新制定的UHS。UHS(Ultra High Speed)是与SDXC同时推出的SD卡总线标准。此标准适用于SDHC和SDXC。UHS-I最高传输速度(理论值)为104MB/s,UHS-II最高传输速度达312MB/s,是UHS-I的三倍,UHS-II第一排针脚与UHS-I相同,这样可兼容于UHS-I设备,而第二排针脚是新增的。而现在的UHS的速率分级有U1(10MB/s与class10一样所以看到一些商品同时标出U1和C10)、U3(30MB/s),要注意的是要用到Ux的速率必须支持UHS协议,只标Ux不标I的都是耍流氓。
  1. 扩展分区。使用一段时间发现官方的镜像不能完全使用TF卡的空间,这是因为要让发行镜像小,更好的存储,下载。但是我们肯定是想充分利用TF卡的空间的,所以就需要扩展。大概的思路是这样的:
  • 首先是要知道镜像文件写入的都是TF卡前面部分的空间,而后面的空间是留空的。而最开始是u-boot,然后是boot分区,然后是文件系统的分区,最后面是空白分区。
  • 然后我们的思路就很明显了,首先删除后面的文件系统分区,然后新建一个分区,由于新建的分区没有改变原来文件系统的内容和起始点,只是改变了终止的扇区,相当于只是扩充了空间所以不会有文件的丢失,类似于windows的扩展卷。
  • 我们用fdisk /dev/mmcblock0然后d删除后面的文件系统的主分区,然后回车。现在p看看是不是只剩下一个启动分区了。然后n新建分区,四次回车分别确认新建分区的种类,分区号,起始点终止点,然后就可以输入w保存了。你也可以再保存之前print一下当前的分区信息。
  • 然后重启,重启后输入resize2fs /dev/mmcblock0p2来扩大新的分区的大小。
  1. 关掉作为心跳信号的绿灯(实在是太闪眼了)。首先要获取sunxi-tools,然后make编译得到fex2bin工具,然后拿到BananaPro引脚配置的BananaPro.fex这个可以再xunxi-boards找到,找到LED配置的地方如下:
    1
    2
    3
    4
    5
    6
    7
    8
    9
    10
    11
    [leds_para]
    leds_used = 1
    leds_num = 2
    leds_pin_1 = port:PH24<1><default><default><0>
    leds_pin_2 = port:PG02<1><default><default><0>
    leds_name_1 = "green:ph24:led1"
    leds_name_2 = "blue:pg02:led2"
    ;leds_default_1 = 1
    ;leds_trigger_1 = "heartbeat"
    ;leds_trigger_2 = "mmc0"

    把最后两行用分号注释,其中heartbeat是绿灯,mmc0是蓝灯我们都关掉。最后sunxi-tools/fex2bin build/BananaPro.fex build/script.bin把配置文件转换成二进制文件然后放到boot分区替换原来的script.bin。
  2. 控制。
  • 串口。控制方法有好几种,最简单的就是串口了,就买一根串口线,连上RXD TXD GND(不接地会乱码),就ok。win下装上PL2303(或者是CH340),找个串口助手就可以了,但是有个不爽的是每次发命令就要把之前的命令给删了重输。然后是Ubuntu是装上Kermit或Minicom还有就是GUI的Cutecom。打开就能操作,就像通过ssh操作似的很方便。
    • 对于Kermit,配置 /.kermrc 就ok,配置文件如xxxx,sudo kermit -c 启动就好。/.kermrc的内容如下:
      1
      2
      3
      4
      5
      6
      7
      8
      9
      10
      11
      set line /dev/ttyUSB0
      set speed 115200
      set carrier-watch off
      set handshake none
      set flow-control none
      robust
      set file type bin
      set file name lit
      set rec pack 1000
      set send pack 1000
      set window 5
    • 对于Minicom 按下Ctrl+a再按下 z o进行串口的配置,然后直接 sudo minicom 即启动就ok。
    • 对于cutecom直接sudo cutecom就可以了,里面有配置选项。
  • 控制方法2,就是通过网线。就是用网线把笔记本和板子连接,然后ssh登陆。
    • 对于win 可以使用arp -a来查看究竟哪个是板子的ip,但是貌似要在网络设备里设置一个共享才能获取到Ip。否则获取到的是169打头的无效的ip。
    • 对于Ubuntu 那就是搭建DHCP服务器,安装dhcp 服务器sudo apt-get install isc-dhcp-server(也可以使用udhcpd),然后配置本机IP为静态Ip,然后设置/etc/dhcp/dhcpd.conf,然后就可以获取到IP地址了。给出一个参考的配置
      1
      2
      3
      4
      5
      6
      7
      8
      9
      10
      11
      12
      13
      14
      15
      #默认租期108003小时
      default-lease-time 10800;
      max-lease-time 86400;
      ddns-update-style none;

      # 指定默认网关即路由
      option routers 192.168.123.1;
      # 指定域名服务器的地址 会修改客户端的resolv.conf
      option domain-name-servers 192.168.123.1;
      # 给个域名
      option domain-name "kangqingfei's Ubuntu dhcp-server";
      # 指定动态分配IP地址池
      subnet 192.168.123.0 netmask 255.255.255.0{
      range 192.168.123.10 192.168.123.200;
      }
    • 然后再就可以远程桌面登陆,安装vnc4server xfce4 xrdp然后用自带的远程桌面连接,貌似用vncviewer只出现一把叉。 按照这个方法解决了这个问题,就是echo xfce4-session >~/.xsession,修改好后还是可以手机登录的。
T B
站点访问量: / , 本页阅读量:
T B